2007年5月28日星期一

职场SNS:管理序列与价值链

公司其实是个空的东西,说到底,还是人聚在一起便有了公司。所以,人才对于公司很重要。然而,这却不是最重要的。
比优秀人才更重要的,是公司内部的人际关系(有时候,会有一些贬义的词来描述:公司政治)。高手如云,强者如林的团队最后败亡的,不是一个两个。
历史书籍经常会告诉我们一些关于优秀人才的故事。比如鸡鸣狗盗算是一个讲述人才的故事。不过,历史书籍通常不会描述人际关系的故事。我估摸着,大抵是因为人际关系这个概念实在不好描述。它象“一只无形的手”,牵动着组织的命运。
职场里的SNS,由三部分组成。首先当然是私交。我历来不太相信在东方企业里,会有真正的“对事不对人”。两个人大吵一场,即使是公事,都会产生一些私人矛盾。倒是暂时抛却私人矛盾,共同于某件公事,还是有可能的。
不过,私交是要靠时间培养的,特别是很好的私交,没个几年的共同经历风雨,牢固不到哪里去。因此,职场里的SNS,还有两个部分相当重要。
一、管理序列
或者,你可以把它说得更庸俗一些,更不堪一些:等级关系。
军队是最有效率的组织之一,但等级关系之森严,莫过于军队。即使在解放前的共产党军队中,所谓官兵一家,我相信也是团长可以枪毙营长,反过来是不可以的。(事实上,共产党非常强调组织纪律性)
这是一个很无奈但却很现实的东西:公司就是人治的组织。一个基层或者中层员工,经常没事就考虑公司战略问题,我以为意义并不大。因为他/她并不在那个位置上。
我历来认为屁股决定脑袋。什么位置就决定了什么思维,且,很重要,正确的思维。我并不是反对“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兵”。但如果士兵都没干好,成天想做元帅,也没什么意义。
一个职场人士,明白自己的上下左右,至关重要。
二、价值链
每一个能够存在的公司,一定有它自己的价值链。大部分公司创造收入的唯一来源来自于客户。之所以账上不断有现金进入,那都是客户贡献的。从最外端的客户开始,到最里端的股东,每个位置都会参与瓜分这部分贡献:薪资,或者分红。
一个理想的公司,内部每个参与分赃的人,都必须有参与的权利,即:他/她处于价值链上。如果游离在外,这是一个应该被解聘的员工。
价值链决定了前道工序和后道工序。从内部价值链角度,即:你的客户是谁?你又是谁的客户?
管理序列和价值链,能够清晰地告诉一个职员,他/她的工作边界。工作边界的明确,可以帮助到职场SNS的理顺。
然而,这个理顺,不是职员自身的事情。一个有望成功的公司,其公司政治一定是良性的。而良性所必需具备的前提是:管理序列和价值链的清晰。
这,是管理者的事情。生死之事,不可不察也。

==============================

——《职场SNS:管理序列与价值链》一文转自:渔人码头


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