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星期一

阅读自己的使用说明书

在演讲中,我常常会用最生活上的例子来阐述我所要表达的意念,而手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我会在现场请课堂上的听众或学员把手机拿出来,这时拿行动电话的声音此起彼落的在四处扬起,有的人有两、三支行动电话的,顿时成为众人注目的焦点,而从手机的价钱、功能以及汰换率,都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个性,甚至年龄。
我会请大家注意一下彼此的手机,于是我们会看到最新款、刚上市的当红炸子鸡,也会看到第一次的小海豚双频机,还有更旧的、已经摔过好几次、电池盖还用胶带黏牢的古董机。这样的互动,会让现场轻松很多,一个平常不起眼的东西,竟然背后还有这么大的玄机。
寻找一部最贵的手机是我接下来的动作,现在时下的年轻人,喜欢用功能强又流行的手机,平均半年左右,他们就会更换一只新手机,而旧的手机不是折价卖掉,就是给自己的家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成了手机的最佳回收处,而现在刚上市的手机价钱几乎都要二万元台币以上。
我也会去寻找一部最便宜的手机,这时大家反而有些不好意思,谁的节俭持家成为另一种惊叹,有些手机现在只值一、二千元了,有些绑门号签约的手机更只要一元就可以买到。
当我手上拿着现场最贵与最便宜的手机时,我会问大家:“不管你花多少钱,买任何一种牌子,对方公司一定会给你两样东西,一是产品的使用保证书,另一是什么?”现场的回答很一致:“是产品的使用说明书。”我继续说:“如果花了二万元买的新手机,却不去阅读所附的产品使用说明书,那么它的功能是不是和一元手机一样,只会拨出去及接听来电而已。”这时会有许多人频频点头,因为在他们周遭的确有许多类似的人存在。
我又说道:“如果我们花点时间去阅读使用说明书,我们才发现手机除了拨接以外,还可以上网、有PDA功能、可以拍照录像、当MP3、可以下载图铃及游戏,甚至还可以当收音机……等等,阅读说明书,可以增进你对产品的了解,而了解才会带来力量。”
是的,了解才会带来力量,一位业务员要了解产品的专业知识,才会有说服自己及说服客户的力量;一位员工了解企业经营的愿景、了解企业的文化及领导者的价值观,才会带给他留在这家企业的力量;一位员工能在企业发展中看到自己的未来,才会带给他与企业一起奋斗的决心;一位真正了解计算机或英文的人,计算机与英文才会带给他力量。在学习的过程里,一知半解还是等于无知,不管学任何东西,都要尽可能全方位了解,若没有搞通搞懂,恐怕不只浪费了金钱,更浪费了宝贵的时间。
手机有手机的使用说明书,了解说明书,才能开发你过去使用手机习惯外的潜能。人也有人的使用说明书,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值二万元的,却把自己当成一元手机在用,辜负了上天所赋予我们的天赋。
如果你是老板,你要懂得读人的特质;如果你是人资人员,除了建立工作职掌的职位说明书外,更要建立每一个职位在“态度”上的职位说明书;而对一个准备开启另一生涯的社会新鲜人而言,好好的了解自己的特质与优势,将是迈向成功与卓越最重要的基石。
——郭腾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