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星期日

包容的智慧

昨晚——或者说今天凌晨一点多钟,凤凰卫视播放了一个节目《包容的智慧》,刘长乐与星云大师就包容、管理、佛教当前的现实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对话。节目中星云大师讲的一些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在佛堂上面有一个修行者偷了东西,被其他人看见了,反映到大师那里去,法师“啊啊”了两声,后面也没有处罚那个偷东西的人。

偷东西的人见第一次行窃没有事,又下了第二次手,其他人看到了很生气,再次反映到大师那里,法师“啊啊啊”了几声,也没有处罚那个偷东西的人。

偷东西的人见前两次偷东西都没有事,第三次又偷了东西,其他人跑到大师面前说:如果不把那个偷东西的人赶走,我们就不在这里修行了。大师听完后挥了挥手说:那你们走吧。

众人不解,问到:佛堂本是一个清静的地方,为什么有人在这里偷东西你不处罚他也不赶他走,反而要让我们走呢?

大师说:你们都是身心健全的人,即使到了其他地方一样可以生存。但是那个偷东西的人是一个不健全的人,佛堂本来就是一个道德的修练所啊,如果连佛堂都不能包容他,他到了其他地方还会有人包容他吗?

偷东西的人听了这席话痛哭流涕,从此洗新革面,改掉了偷东西的行为。

2、你能包容一家人,你就能做一家之长;你能包容一个村的人,你就能做一村之长;你能包容一个国家的人,你才能做国家的领导。

3、刘长乐问:包容是不是无条件、无限制的包容?

星云大师说:就像这个茶杯一样,你只有把这个茶杯倒空了,你才能把茶水装进去。但是你总是用这个茶杯装脏的东西,装多了装久了,这个茶杯本身也变得有毒了,茶杯也就不能用了。有一些佛法、基本道德都不包容的东西,你也不能去包容啊。

==============================

2007年5月27日 星期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