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星期三

东拉西扯:你的0.16%在哪儿?


上个月,HitWise公布了一个调查数据,在访问YouTube的用户中,只有0.16%的用户上传过视频内容,在访问Flickr的用户中,只有0.2%的用户上传过照片。于是,媒体认为,Web 2.0网站所谓的用户参与,其实是个虚幻的假象。
数据的准确性不去讨论,但媒体从数字中得出的,明显是个扯淡的结论。只能说,这与他们想象中的用户参与有着巨大的距离。可能他们以为,所谓用户参与,就是大家都顾影自怜,孤芳自赏,敝帚自珍,所以一个用户参与的网站,应该是内容发布者占全部访问者一半以上才对。问题是,如果一家餐馆做饭的比吃饭的都多,那它基本上离关张不远了。
YouTube的故事告诉我们,看似微不足道,但恰恰是这0.16%的上传内容用户,打造了一个网站成功的根基。没有这0.16%,就没有其余的99.84%,反过来,99.84%又对0.16%形成一种激励。Mr. 6 甚至认为 ,Web 2.0网站,应该设法将这个比例降得更低,“既然靠三个人的分享就可以有带来同样大的流量,为何找来300人?”我并不完全认同他的看法,因为毕竟你不可能事先知道哪三个人才是“正确的”三个人。Web 2.0可以让从前没机会露面的0.16%浮现出来,他可能是一个有大量怪想法的视频爱好者,也可能是一个喜欢用照相机记录我们所忽视的身边的日常生活的人,或者是一个有唱歌天赋却从来没有机会进入唱片业的小人物。正是这样一些人,构成了YouTube们最迷人、最不凡的部分。问题在于,你是否能找到你的那个0.16%?
在任何一个正常的社会中,大多数一定是沉默的。在这一点上,我同意罗川的看法,但我不太同意的是,就因为你自称目标人群是沉默的大多数,这个大多数就突然不再沉默。我想,或许MySpace每个用户高达3、40个PV的贡献率,才是罗川真正想要的那个大多数——他们什么都不说,只是点击、点击、点击,就像99.84%的YouTube用户只是观看,从不上传。
但要记住,如果没有最初的那些乐队,就不会有后来的MySpace.com,那些乐队扮演了0.16%的重要角色。如果MySpace.cn不想沦落成一个一夜情交友网站,它就必须得有能吸引沉默的大多数的东西,不论是精彩的内容,还是地下乐队。

===========================
——《东拉西扯:你的0.16%在哪儿?》一文转自:http://blog.donews.com/keso/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