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星期六

不舍

终于从那间住了一年的孤独的宿舍楼里面搬了出来。

当花了一个中午的时间,好不容易把新的宿舍打扫干净,满身大汗的我疲惫地坐在还没有铺席子的床沿,看着装着我和妞的衣服的那几包可怜的塑料袋、一个装着洗漱用具的塑料桶、几张放在椅子上的毛毯外加一个卷筒纸几把衣架和一间斗室,就成了一个外出打工人小小的临时的家,忽然就想起了以前在BHHX的何主任。

走南闯北的何主任在不少大企业做过行政主任,来到北海的时候,全部家当就是一个拉杆旅行包,直到他因人事斗争被整出BHHX,走的时候也只带着那一个拉杆旅行包,我想那包里装的应该是跟我眼前差不多的东西。一点小小的凄凉感就这样从心里流了出来。也许何主任至今也不知道,他在北海的那一年我偷偷从他身上学了多少东西,直到我也被别人称作“主任”,每当碰到什么问题的时候,我首先想的就是——如果是何主任,他会怎么处理这件事情。

何主任离开北海后,回到了他的老家四川旺苍,这几年我们偶尔只有电话联系,但电话那边再没有了他往日欢乐的语气,我想他这几年也许过得很辛苦吧。

搬宿舍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烟花厂应该进行资产清查和核算工作,然后股东之间也许会开几次会,为了各自不可告人的利益吵几次架,然后达成一个谁都不会很满意的协议,再然后——从2000年11月建厂,至今刚好8年,广西占地面积最大的烟花生产企业就此注销。为此付出了八年心血的L,在离开这家企业的时候会带着怎样的心情?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总会慢慢地流淌过去,快或这个月底,慢或年底,我也将会离开这家我为之付出了一年心血的企业。我现在开始后悔,相信了2005年还在BHHX,彭剑锋讲的那一句“把任何一项工作当做是自己的事业来做”了。其实在2007年8月至今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是我自己从头到尾没有找对自己的位置,总把这一家企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去做,而没有想到在一个合资企业里,任何一个老板都是打工仔,服从的永远是另外的股东的利益。我本应该老老实实地做我的“主任”,当那个没用的老总布置下来什么任务,安排其他人去完成,然后再跟踪完成的情况就可以了。

投入了太多的精力和时间,便对这块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产生了难舍的感情,我想以后我会怀念在夕阳下骑着自行车缓缓穿过密布灌木的厂区道路,怀念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仰望那满天的星斗,怀念那些一见到我就兴奋不已不停摇着尾巴在身边窜来窜去的小狗,怀念那站在宿舍的窗口边迎面吹来的凉爽夜风,怀念那个从平整土地到最终落成自己都参与其中的大铁棚车间……

终有一别!

==============================

2008年10月18 日 星期六 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