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0日星期五

关于改进GTD个人管理系统的想法

这个星期的气温可以用“酷热”来形容。看着手机里面南宁的天气预报,说下一个星期南宁会时不时有阵雨。如果能分一些雨水和凉意到北海这边来就好了!

前几天,我用EverNote这个软件,根据《Get Things Done》这本书的大概意思建立了自己的个人GTD管理系统。也许是因为现在还没有正式上班,每天的事务还没有多到令自己乱了阵脚的地步,所以试行了一个星期下来,除了刚开始时录入的一些事情外,就没有再往里面添加什么内容了,这个系统基本上处于停顿的状态。不过建立了一个系统后,对于书中内容的理解就更加深了一层,并且这一个星期来仍然关注着一些介绍GTD的博客,对于这个系统的改善也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按照我原来的理解,所有收集的Stuff在经过整理后,都应该归纳到“工作项目”、“Next Action”、“Wait”、“将来某时/也许”、“备忘录”或者“参考资料”这几个分类清单中的一个。书里面提到,可以另外建立一些诸如“电话”、“购物清单”、“在路上”之类的清单以记录相应的Stuff。我原本以为后面的这些清单应该是从属于前面的“Next Action”清单里面的,因为这些毕竟都是一些已经可以马上去做的单独的行动。

综合了一些别人的经验,然后再试用了另外一款GTD管理软件,我对前面几个清单的从属关系有了新的理解。像“电话”、“购物清单”、“在路上”这样的行动清单是可以与“工作项目”、“Next Action”、“Wait”、“将来某时/也许”这样的结构型的清单并列使用的,即同一个行动可以同时标示一个以上的清单分类。比如说一个“打电话给汽车修理厂,咨询汽车保养事宜”这样一个行动,可以分别记录在“Next Action”、“电话”和“在路上”这三个清单里面。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在EverNote这个软件里面可以为同一个笔记同时打上不同标签的原因吧。这样一来的话,使用EverNote来进行个人GTD管理就要比用纸质的笔记本方便得多了。在EverNote的To-Do类型的笔记里面,无论你为这种类型的笔记标上多少个标签,当你最后完成后,软件都会自动地归档到“Done”这个分类下面,而且也可以很方便地为一条笔记增加或是减少标签。如果是用纸质的笔记本的话,要把一个行动在不同的分类里面摘抄N次,然后行动完成后还要在不同的分类里面去划除。OMG,如果忘了在某个分类里面划掉已经完成的行动的话,下一次再看到这一个“没有”完成的行动,再去实行一次就会闹出笑话了。除非改进记录格式,在每一条行动后面再记录上其他分类的标签,比如在“Next Action”清单里面的“打电话给汽车修理厂,咨询汽车保养事宜”要写为“打电话给汽车修理厂,咨询汽车保养事宜——电话、在路上”这样子,当这个行动完成后再分别到后面记录的清单里面去删除。

嗯,这个方法有机会的话可以尝试一下!

==============================

2007年7月20日 星期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