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5日星期日

终于看完《Get Things Done》了

这几天真热!哪怕是定定坐着也会出一身的汗,晚上睡觉必须得开空调,要不然没法睡。妞的老妈说再过几天就是立秋了,在立秋前的这一小段时间都是特别热的。咦,怎么这么快就到立秋了?这样的天气让人感觉夏天才刚刚到来的样子。

自己的博客已经有一个星期没有更新了,那么这个星期我都在干嘛呢?给自己汇报一下吧。这个星期一直在啃一本书名叫《尽量去做——无压工作的艺术》,英文名《Get Things Done》的书。早阵子在自己关注的几个博客里面有好几篇文章介绍了一种叫“GTD”的管理工作事物和时间的方法,但是那些文章写的大多是一些使用了这个方法的心得或者是在使用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就是没有一篇文章是比较详细地介绍这个方法的原理和规划过程的。有一篇文章详细地介绍了如何用一本普通的笔记本来进行GTD的,包括如何设置标签,记录事情的格式,事情的处理流程等。这篇文章引起了我来实践GTD的强烈兴趣。好吧,追本溯源,既然所有这些介绍GTD的文章里面都提到过《Get Things Done》这本书,并称之为GTD的“圣经”,那么我也下载了一本“圣经”来看看。

这个电子版的GTD是Word格式的,250多页,如果是实体书的话也算是中等厚的了。每天坐在电脑前看三、四十页,一个星期下来终于看完了。看老外的书比看国内的人写的书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能够最接近这种理论最原本的东西,而不会经过他人的加工,留给自己回味的东西比较多。但是看老外的书也有不好的地方,那就是条理性太差了,经常觉得前话不搭后话,而且有一些意思会重重复复地写上好几回。不过怎么说,一本书看下来了明白了这个方法的具体实施办法,OK,我也建立自己的GTD管理体系吧。

GTD的五个流程是:收集、整理、组织、行动和检视。书里面介绍,用于“收集”Stuff的材料有很多种,可以是实物的工作篮,可以是纸质的笔记本,也可以用高科技的电脑或PDA软件。按照我的构想,我最终是想采用纸质的笔记本,因为笔记本虽然记录起来没有打字的快,但是再怎么也比我现在的这台华硕要轻巧得多,可以随身带着,满足随时记录和“收集想法”的要求。以前我在恒兴的两年里,用于记录每天工作事项的笔记本也有三、四本了,当时看着这几个本子,觉得挺有成就感的,可能这也是令我想用纸质的笔记本的一个原因吧。不过因为是手抄写的,整理资料自然会没有在电脑上完成这么方便。不过不理先了,先在电脑上试运行一段时间看看吧。

软件的挑选问题我也费了不少脑筋。按照博客上介绍的,Outlook是不能完全胜任了,但里面的日程表还是可以考虑用的。他们极力推荐的EverNote似乎比微软的OneNote要好用。前阵子我试用了一下,那个分类标签的功能是特别好,用起来很方便,但唯一的缺点是对中文的支持严重不好,经常是乱码。不过前天在某个博客无意中发现了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按照那个方法试了一个,OK,中文输入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了,虽然字体丑了一点!

那就这么定了,先在电脑里面用EverNote和Outlook实施一段时间,如果整个过程比较方便实用,而且确实提高工作效率,那么再转用纸质的笔记本,然后再让妞也跟我一起使用这个管理系统!^O^

========== ====================

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