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星期六

夏天的记忆一


医生说我的手指一个月左右就能好了,如今一个月过去了,虽然早就已经不用每天包像两个小玉米一样的纱布,而且因为懒,也不再每天泡着刺鼻的药酒,但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这中指和无名指还是有一点点肿,而且连键盘都还不敢尝试着去敲击。希望过年回南宁的时候我的手指能完全好了,免得让老爸老妈看了担心。
公司的新宿舍楼已经陆陆续续有同事搬进来住了,原来寂静的夜晚也被打麻将、来来回回的脚步声打破。昨晚上睡在床上的时候我忽然有一个念头:也许若干年后,这个夏天留下的回忆就剩下那一百多个寂静的夜晚了。
那是一栋新的三层办公楼,一千多亩厂区内最高的建筑,除了当初的建筑工人,我是第一个住进去的。要说不怕那是假话,我自己住在那里的第一个晚上,从开一楼大门的拉闸门、上楼梯、走廊、开房间门,一路走得胆颤心惊。最搞笑的是有一次开大门的时候,我打着手电,突然发现玻璃门里面有一个身影,吓了一大跳,心想怎么会有人在里面,而且离我这么近,仔细一看,原来是在手电照射下自己的身影折射到玻璃门上!


在刚住进去的九、十月,晚上窗外的虫子特别多,如果打开房间里面的灯,不到一分钟,纱窗上定会爬满了各种虫子,而且会不断地从走廊飞到房间里面来。所以回到宿舍后我一般只打开宿舍门口走廊的那盏灯,然后把走廊和厕所的窗关了,打开房间的门让走廊的灯光照进去。看书的时候我就搬一张椅子到走廊上看。久而久之就习惯了在宿舍里面那种略略有些昏暗的环境。如今住的人多了,回到宿舍只好把房间的门关上,打开房间里面的灯,在明亮的灯光下反而有一些不习惯了。
虽然关着走廊和厕所的窗,但还是会有一些虫子时不时飞进来。一般的飞蛾、蚊子倒是没什么,赶一下就跑了。最心烦的是一种大概姆指头大小的绿色甲虫,这种虫子不吃人肉,所以一般不会往人身上飞,但这虫子的必杀技就是声音--它的翅膀震动时产生的乌乌乌的声音在你的上下左右萦绕,并时不时地向你俯冲过来,在距离你极近的时候又飞开,它就是以这种方式骚扰着你。灭它的方式有两种,一是趁它落在地上的时候像踢足球那样把它一个大脚踢出去。二是当它还在空中飞舞的时候用扫把像打羽毛球那样把它打落到地上,然后重复方法一。经过一个大脚过后,这种虫子就基本上被踢傻不能再飞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