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6日星期二

To-Do List的可行性艺术

Lifehacker (Gina Trapani) 的这篇 The art of the doable to-do list ,讲述了 to-do list 应用的技巧,无论用什么GTD系统,这些技巧都是有效的。文章包含部分GTD的概念词语,请自行鉴别。)

你是自己的老板

每天的工作中,你总会处于两种模式里:思考模式(这时你就是老板)和执行模式(这时就是员工了)。这样在你考虑指定一项计划时,就是思考/老板模式,开始发号施令;而你的 to-do list 就是收集这些命令,员工就要老老实实的去做。
这样区分,就是要在指定计划时仔细思考,而执行时只要做而不必想太多。

如何摆布你自己

如果让自己的 to-do list 更可行,以下是一些准则:

1、分解。分解清楚的命令会让“员工”更容易的执行。比如计划要清理办公桌,不能就简单写这么一个步骤,应该分解成“整理文件夹”、“把旧文件销毁掉”、“打包不用的书籍”等等。

2、计划中使用下一步(next action)。如果一个计划有多个步骤,就要在你的 to-do list 里保留下一个要执行的步骤。这个步骤执行完毕,回到计划(Project)列表,然后添加再下一步。这样每件事在你的 to-do list 里只有一小步。

3、使用具体而明确的动词。老板下命令,要清晰明确。比如计划联系某个人,就要写上“给某某打电话”或者“发邮件给某某”而不是写“联系某某”。这样执行起来不用考虑那么多。

4、让列表尽量短一些。谁希望看到长的没尽头的 to-do list 呢?我通常保持我的 to-do list 小于20条,因为这个列表应该只包括近两周要做的要紧事情,而不是 Someday/Maybe 。

5、保持活跃。虽然列表不长,但每天执行2-5个,然后再添加2-5个。列表是活跃的,不要管它看上去如何有序,要做什么就写上去。

6、区分次序。虽然列表有20来条,但每天只能执行一部分(但愿你别把“起床、洗澡、上班”这样的事情加到列表里)。把要执行的放在列表的顶端,不管用什么软件或者方法,一眼看到要做的步骤是必要的。

7、清理。就像要看看列表最前面的项目,也要关注那些东西长期留在你的列表里。看看这些东西是不是需要重新计划,或者分解,再或者干脆不需要在列表里存在。

8、记下已做的事项。就像员工完成任务要在老板面前邀功请赏一样,看看自己做好的事情,成就感会带来积极性的提升。要是两三天都没完成一个项目,那么该考虑修改自己的 to-do list 了。

熟能生巧
和任何习惯一样,做好自己的 to-do list 也要多练习。建立有效的 to-do list 并不断练习,会让你轻松快速的应对生活。

==============================

——《To-Do List的可行性艺术》一文转自:MetalDudu@Blog


2007年6月26日 星期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