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星期日

我的GTD式管理Gmail

1. 邮箱整合
Gmail今年增加了POP取信的功能,这样可以从别的电子信箱直接收信,我们公司用的是企业邮局服务,支持POP3,所以就用Gmail把公司邮箱转接过来,Gmail本身有“Send as”功能,所以在需要用公司邮箱名义发信的场合就使用此功能。这样就把所有的邮件都整合到Gmail一个平台了,Hotmail不支持POP3,干脆弃用。
2. 清空Inbox
Gmail现成的Inbox,正好用作收集Stuff。清空不是删除,而是存档,在存档之前,必须为邮件打上标签,不然将来找起来是很痛苦的。Gmail有搜索功能,不过搜索只针对关键“词”而非“字”,鉴于Google中文搜索一向很弱,还是不要指望搜索能帮到你。老老实实打标签。凡是处理完毕,纳入GTD系统的邮件,利用存档功能令其从Inbox消失,不然留在Inbox当中等待处理。3. 标签系统
四个主要标签:A:Next Action, B:Waiting, C:Maybe,D:Reference 前面加上ABCD四个字母用意是确保他们显示在标签组的前四位。另外,针对每一个Project设定一个标签,例如:“电信07年E8项目”、“200705数据核对”等。其他标签,例如:“存档”、“重要”、“报价”、“结算”等。
1)邮件里的事如果是应在当天处理的,打上“A:Next Action”后存档,然后每当处理完一件事情后检查这个标签下还有什么事情可做。对于处理完的邮件,取消A标签,并打上“Project”标签。如果事情的经过有必要记录下来,就回复这封邮件,但收件人写自己,把经过记下来,这样Gmail就会自动归档到同一个主题下。
2)如果邮件里的事情是需要等待一个进度,例如需要等别人先完成某个步骤,则打上“B:Waiting”,也可以用1)里面做记录的方法简单写清需要谁,做到什么程度后接手处理,每天检查一次。
3)如果暂时不确定这封邮件里的事情是否要作出处理,则归入“Maybe”。
4)如果这封邮件内容只是参考,则打上D标签,还可以进一步加上别的标签,例如“行业动态”。
另外,还参考一位国外用户的做法,写工作日志:
Google的Calendar可以在每天早晨五点寄当日日程表到Gmail收件箱,尽量在前一天下班前安排好次日的工作内容,记入Calendar。第二天打开Gmail,就会看到精美(带阴影效果而已)的日程表,我会让这封邮件留在Inbox中一整天,对于那些没有通过邮件成为Stuff的事务,我一概通过回复给自己的方式记入这个会话中。每天下班前回顾这封长长的邮件,如果有必要进一步采取行动,则通过写信给自己的方法,让要处理的事情显示在Inbox里面,从而进入GTD标签管理范围。这样,考评时再也不用冥思苦想,只要点开"日程安排"这个标签,我做过哪些工作就统统可以查询到了。
这个系统用到现在,有两个最大的问题:1.标签越来越多,每一个Project都会产生一个标签,而且事情越细分,标签越多。 目前Gmail还不支持标签的树形管理,非常担心页面的载入速度。 由于我通过PSI把MSN联络人也桥接到了Gmail,所以每天打开页面,左边那长长的两条。2. 很多事情没有办法马上采取行动,有时别无选择,只能留在Inbox中,不知如何处理比较好。

==============================
——《我的GTD式管理Gmail》一文转自: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tdlife
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