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那一张编号为A-1的板

昨晚上吃晚饭的时候,L问我:你打算什么时候回南宁?我说:15号吧。他说:不,今晚有车回去,你今晚上就走。

于是吃完饭后我回到办公室收拾好自己的个人用品和资料,并把一把从BHHX时代起就跟随着我但使用次数并不多的电动剃须刀和一双新的沙滩鞋送给了L师傅,再回宿舍简单地收拾了几件衣服,就这样,我匆忙地离开了浦北中玉,这一家我眼看着从一片荒草摊中建立起来的公司。

就在前半个月的某天晚上,吃完饭我回到车间,见L师傅和Z师傅还在开着叉车收拼板台上的板,我就跟他们说:你们先回去吃饭,剩下的板我来收就可以了。谁不知在收到最后一张拼板台的板时,我倒着开叉车,却没有注意到车头方向的空间不足,叉起的一桌板碰到了旁边几栋叠起来的坯板从叉车臂上滑落到地上!我听到响声回过头看到摔在地上形状扭曲的板,心顿时就凉了。

Z师傅过来跟我商量该怎么办,我目测了一下,摔在地上的板大概有十几张,就算是熟练的拼板工来拼回去也要两个多小时……“算了,我自己出钱赔这些板吧“我说。

“不用,你把这些板拆开,把胶水板另外放出来,明天还可以过一次胶重新用,你只要赔这些板的工钱给拼板工人就得了。”Z师傅说。

我想,这样子的话我只用赔几十块工钱,而且公司也没有什么损失。于是我就开始动手拆这些板。才拆了大概两张板,那些胶水板就已经铺满了附近的几张拼板台,我看如果要拆完这些板的话,胶水板不是得铺完小半个车间?晕!我仔细看了看今天的胶水板,都挺完整的,于是我就有了一个大胆的念头:自己再把这些板拼回去!

说动就动,我叫来一个保安帮我放好一张垫板,就开始当拼起板来。好在平时我没少到车间帮其他的拼板工人拼过板,对不同板的拼法和一些小技巧都熟练掌握,拼起来的速度也不慢,大概过了十几分钟,一张七层12厘板就拼出来了。按照要求,每一张板的面板上都要写上工号、第几张板和日期。我的工号应该怎么写捏?想了一下,干脆就写上“A-1”。呵,在公司一年多,前前后后我参与拼过的板估计也有上百张,但完完全全由我自己一个人从头到尾拼出来的板,这是第一张!而且这一张板的质量完全经得起最严格的挑剔:干板没有重叠,胶板重叠部分小于1厘米,芯板的空洞用大小适合的胶板补好,上下两层的拼缝错开……OMG,如果单板的厚度是均匀的,这张板再经过90分钟的冷压、底面板的修补、8分钟的热压、晾一个晚上等第二天给底面板刮一次灰、再晾个三四天等灰干了以后送去砂光、贴上面纸、锯边、刮边、磨边出来就是一张很完美的七层12厘胶合板了。这张板再经过分拣、打包、装车,然后运到广东佛山大转弯夹板市场的某个档口,然后或被买回去用于装修或被拉到某个家具厂再锯成小张板装到某件家具上面,这一张板就完整地走完了它的生命历程……谁说胶合板没有它的生命?

后来在另外一位热压工人的帮助下,前后花了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我们拼好了八张板。我一共打翻了九张板,由于我们不是从头开始拼的板,拼板过程中的损耗比较大,所以九张板我们只能拼回来八张板,呵,那是我在公司一年多来最有成就感的一个晚上。

近两年我开始慢慢地相信人世间有“轮回”这种事情。就像原来我在BHHX,我是2002年的8月20日到公司报道,2004年8月23日离开公司,前后整整两年的时间。现在的这家公司是2007年12月12日投产的,我在2008年12月13日晚离开公司。前后整整一年的时间。只是缘份的深浅,有一些轮回我们当世就能走完,而有一些轮回也许是上辈子种下的因,也许要到下辈子才得到结果。

即使在过去的一年多里我受到这样多的不公平的待遇,但是在我离开这家的公司的时候,我仍然祝福这家公司今后能发展得好。离L的新项目投入运作还有半个月的时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相信我、我们的未来会好的!

==============================

2008年12月14日 星期天 晴

没有评论: